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指彈吉他 Fingerstyle 編曲概念解析-Stevie Wonder 《Isn't She Lovely》編曲 & 吉他演奏 by 楊書豪



我在中壢樂光音樂的同儕吉他老師楊書豪,前陣子在 Instagram 上發了他改編並以吉他演奏歌手 Stevie Wonder 的經典歌曲《Isn't She Lovely》的影片。

因為教室都會固定宣傳以及介紹老師們的資訊,之前許多吉他老師還有其他吉他相關知識的文章都是請我幫忙介紹的,這次書豪的影片也不例外。

之前在寫知名吉他演奏家郭一豪老師的演奏影片介紹文+「《玫瑰玫瑰我愛你》吉他 Fingerstyle 演奏小知識 & 一豪老師音樂美學」中,就有介紹過 Fingerstyle 大概的特徵,還有一豪老師怎麼處理音樂的了。但今天則是要從另外一個角度,以書豪的這個演奏影片,來稍微為大家介紹一些具體一點的編曲手法。


有在彈奏 Fingerstyle 指彈吉他的朋友們,如果有人已經脫離了只會照著六線譜的階段,有在探究自己所彈奏的旋律以及和弦音了,相信應該都會知道常見的演奏手法除了有高音旋律配一個單音 Bass 根音,稍微豐富一點的跳個和弦五音甚至走成 Country (鄉村音樂) 感的 Bass,以及和聲織體一般來說沒那麼厚重的 Chord Melody (彈塊狀和弦時剛好最高聲部恰好為旋律音) 等等。

而書豪老師自己編的這個版本,則是爵士風格的編曲!除了即使沒聽過實際聲響但也常常聽人提到的 II→V→I 和絃進行外,也有許多爵士樂常聽見的使用引申音或是變化音的和弦,如各種七//十一和弦、五度音變化為增五度的副屬和弦、維持了 V7 的導進功能性又有特殊聲響色彩的 IIb7 和弦等等。

雖然這些和弦的使用,為和聲增添了許多 Jazz Feel 的色彩,但也因為許多延伸因與變化音的使用,產生了許多不諧和音程,反映到和弦指型上便會比一般較好壓的封閉和弦 (Pattern 2 & 4) 繁複許多,對一般沒有接觸過那麼多特殊和弦的吉他學習者而言,壓起來頗拐手的。當然,對職業吉他手書豪來說就只是基本能力而已。

除了和聲的運用外,還有另一個爵士樂很常見的特點,就是半音趨近音的使用!書豪老師將趨近音放在各個和弦的 Bass 之間,不同於許多 Fingerstyle 一直尻根音頂多加些分解和弦,除了讓整體音樂的推進力與 Groove 大大增加之外,也因為各個和弦的低音另外自成一條旋律線,而多了一個層次的聲部。

另外,書豪老師還設計了一個與 Bass 組成一組固定維持的 Shuffle 節奏的高音域 comping (伴奏),因此又另外構成了一個層次的聲響/聲部啦!所以說編曲這件事真的是事在人為,書豪老師只用一把吉他兩隻手就編出/演奏出了這麼多層次的音樂,像這樣對於音樂的實際掌控能力,可不是把編曲配器編制上設定得非常壯大華麗就能編得好的喔!

如果看完這篇介紹,對於我的吉他演奏或是編曲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看看我在樂光音樂的師資介紹頁面喔!
https://www.clair-de-musique-tw.com/instructors-car

當然也別忘記看書豪老師的介紹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